某個週末去餐廳吃到傳說中的威靈頓牛排,米尢驚為天人,撂話說:「這個有難度耶!妳做的出來嗎?」天啊啊啊啊!!!完全戳中我的死穴(死不認輸這樣),上網搜尋了好多食譜,最喜歡的就是Gordon Ramsay做的,看他煮菜根本就是一種享受,一種渾然天成的感覺,前前後後很認真的看了四次Gordon Ramsay的教學影片,一邊看一邊寫了一張小抄,趁著假日有空去採買材料來挑戰一下!啊哈哈哈哈!竟然一次就給他成功了,米ㄤ覺得我根本廚神(好啦!!沒有那麼誇張)但我自己本人覺得超有成就感,而且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喔!!

阿米將Gordon Ramsay的影片(點這邊直接連結影片)寫成本篇圖文版的食譜,跟著下面8個步驟一定可以在家完成威靈頓牛排!(建議還是要看一遍Gordon Ramsay的影片才能抓到精隨)

[材料]

菲力牛排        1(可選形狀整齊一點的,例如比較完整的長方形)

蘑菇              1盒(照片有2盒是多買的)

進口火腿       1(很薄很薄的那種,我在Sogo超市買的,家樂福也有看到說)

酥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(家樂福買的,一次要買一包)

大蒜(切碎)     1

雞蛋(只要蛋黃)   1

芥末醬mustard (不要選有芥末籽的喔)(其實可以省略,但就是少一味這樣)

 

百里香 (我在Sogo超市買到新鮮的百里香,不然全聯或家樂福也有賣一罐罐的百里香,小磨香坊這個牌子就有賣)(其實可以省略,但就是少一味這樣)

海鹽、黑胡椒

 

 

[工具]

煎鍋、烤箱、保鮮膜、小刷子(抹蛋黃用的)、桿麵棍(沒有的話,就用保溫瓶代替也行)、冰箱、食物調理機(不然就自己切,辛苦一點這樣)

 

[作法]

1. 煎牛排鎖肉汁 牛排放室溫約20-30分鐘,用手幫牛排按摩(捏一捏),再均勻抹上海鹽(不用太多)、少許黑胡椒(現磨的),取一個煎鍋,熱鍋,倒入油(約2大匙)繼續熱鍋至鍋子冒白煙(鍋要夠熱再放牛排),下牛排,每面煎20秒左右,每面都煎到有點金黃,取出,直接在牛排每個面抹上芥末醬,薄薄一層就好,將抹好芥末醬的牛排放在盤子裡備用。

 

2. 製作蘑菇末 取食物調理機,放入蘑菇一盒、蒜末、海鹽少許(不要太多)、黑胡椒末少許,攪打至小碎塊(不用打到太細)[若沒有食物調理機,可用刀子慢慢切,將蘑菇全部剁成蘑菇末,辛苦一點]

 

2.1 這時候可以把酥皮4片從冷凍拿出來,放室溫回溫變軟 (作法5要桿酥皮的時候,如果酥皮太軟不好桿,再放回冰箱冰一下就又會變硬了)。

3. 炒香蘑菇末 起鍋,不要放油,直接倒入做法2的蘑菇末鋪平,加百里香1根,中小火炒香、炒乾(大約炒了6-8分鐘),時不時要翻一翻以免焦鍋,炒乾後取出(一定要炒乾,顏色會越炒越深),將百里香夾出來以免影響口感(若不是用新鮮的百里香就不用管這個步驟),放在盤子上大面積鋪平放涼蘑菇末。

 

4. 組裝牛排捲(有難度) 在桌上直接鋪保鮮膜(因為範圍比較大,我鋪了2張,中間重疊約10公分這樣),再將火腿3-4片重疊鋪上 (依牛排大小決定擺幾片火腿,火腿寬度足夠把牛排包起來就可以了),撒一些黑胡椒末在火腿上,火腿中央鋪上作法3的蘑菇末,再直接將作法1的牛排放在正中間,然後將組裝好的牛排與火腿用力捲成胖壽司,左右2側要捲成糖果包裝,訣竅在於一定要用力捲(不然烤完有可能會分解),捲完以後變的有點像長條形的壽司(可能我的牛排比較細長),所以我有再稍微調整牛排的形狀,把它捏成短胖一些,成為胖壽司的外觀,直接進冰箱冷凍10分鐘(定型)。

 

5. 組裝酥皮牛排捲 完成作法4(也就是過了10分鐘後),在桌上直接鋪保鮮膜(一樣鋪2張,範圍比較大),擺上酥皮(我擺成2x 2片的正方形,每片酥皮要稍微重疊約1.5公分,再用桿麵棍將重疊處桿平,不要桿太薄會破掉,稍微桿一下,再用手指餘溫把酥皮捏一捏按一按就會無縫接軌了),將作法4的牛排捲取出,拿掉保鮮膜,放在酥皮的正中央,開始繼續捲成胖壽司(稍微用力),將多餘的酥皮切掉,將酥皮左右2側捏成包子的頭(要捏緊),再將多餘的酥皮也切掉,然後將保鮮膜包好酥皮牛排捲,再稍微調整酥皮牛排捲的形狀,把它捏成短胖一些,直接進冰箱冷凍10分鐘(再次定型)。

 

6. 預熱烤箱 冷凍的時候,預熱烤箱至200C。取一個空碗,將蛋黃1顆打均勻備用。

7. 刷蛋液劃紋路 酥皮牛排捲冷凍10分鐘後取出,拿掉保鮮膜,用小刷子將蛋黃液均勻抹在酥皮牛排捲的表面,再用刀子在酥皮牛排捲上劃上紋路(我學Gordon Ramsay,劃出類似葉子的紋路)[Gordon Ramsay有在劃好紋路的酥皮牛排捲表面撒上一些較大片狀的海鹽一起烤,這邊我省略了]然後直接進預熱好的烤箱烤,放上層,200C,烤20分鐘(烤的時候要觀察酥皮表面的顏色,如果已經變金黃色,建議在酥皮上再蓋一層鋁箔紙,以免繼續烤酥皮會烤焦)

8. 靜置牛排 烤完後取出,靜置威靈頓牛排5-10分鐘(一定要靜置,不然絕對噴汁),再將牛排切開,完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[筆記]

1. 蘑菇末一定要炒到乾,不然蘑菇一直出水,整個威靈頓牛排的酥皮會太濕,可能會破掉。

2. 最困難的應該是作法4的組裝牛排捲,一定要用力捲(不然之後火腿、牛排會分離)但又不能太用力(不然真的會變成壽司了,牛排直接被壓爛),捲完後記得要把牛排捲塑形一下,變成胖壽司比較好看。

3. 作法7的劃紋路也是一門藝術,影片中Gordon Ramsay實在太強了,一邊劃刀一邊轉,烤出來的酥皮超美,下次要再練習劃紋路這個步驟。(紋路要劃深一點,烤出來才明顯,但又不能劃太深,烤出來會破掉。我的方法是劃下去,酥皮顏色不能變淺,顏色變了就是太薄快破了,這時候要立馬停止往下劃)

4. 每台烤箱都有自己的溫度,而且牛排大小也會影響烤的時間長短,我這次烤的牛排跟女生手掌差不多大,用水波爐熱風烘烤功能、放上層、200C、烤20分鐘、沒有加鋁箔紙(其實每次烤的時間可能都會略有不同,只能自己觀察了,要注意不要烤太久牛排會太熟,至少烤20分鐘,然後烤的時候如果酥皮已經變金黃色,建議在酥皮上再蓋一層鋁箔紙,以免繼續烤酥皮會烤焦)

5. 這次做完威靈頓牛排,整個愛上Gordon Ramsay,他煮菜根本藝術!祝大家成功。

相關推薦:

威靈頓牛排用台灣黑豬 外酥內嫩甘甜湧舌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